太平洋的风

关于

【羡澄】为时不晚

CP羡澄

现代小甜饼,一发完

采采的点梗,两个怂包终于开窍的故事

————————————————

01

江澄刚出公司,便被冷风吹着打了个颤,此时已是十二月底,天气只会越来越冷,他刚想伸手从包里拿出围巾来,一辆橙色法拉利缓缓停到他的面前。

 

车窗摇下,露出魏无羡那张骚包的脸来,他笑着看向江澄:“阿澄,快上车。”

 

“又换车了?”江澄对这个骚气的颜色翻了个白眼。

 

“小赚一笔。”魏无羡眨了眨眼。

 

“大手大脚。”江澄拉开车门,车里的暖气瞬间将他解救过来,他寄上安全带,舒适地摊在座椅上。

 

“还是老地方?”魏无羡踏下油门,汇入下班的高峰车流中。车内音响放着coldplay的歌,魏无羡这个人虽然心思多变,但在听歌的口味上倒是十年如一日。

 

江澄还记得高中的时候,魏无羡在校园歌手大赛上自弹自唱yellow,那句“you know i love you so”把高一到高三所有女生都迷得神魂颠倒。而十年过去,江澄打量着眼前正在认真开车的魏无羡,时间并未在他脸上留下多少痕迹,轮廓成熟了不少,但随性自在这一点内核却永远没变。

 

他轻轻嗯了一声,头靠在一侧想要眯一会儿。

 

“你算忙好了?”魏无羡问他。此时正值月底的一个周五,江澄终于赶在跨年前将公司今年最后一个项目料理好。他和魏无羡已有一个半月未聚了。

 

大学毕业后,魏无羡单枪匹马投入互联网行当创业,而江澄先是去美国藤校镀了个金,再回来料理他家族的企业。

 

年轻的男人有了各自的事业,魏无羡后来购置了自己的房产,从江澄家搬了出来,他不可能一辈子以养子的名义待在江家。只是他们算不上分离,但凡有空,总会出来小聚一番。

 

魏无羡建立的公司一开始资金周转不过来,江澄入股帮了他。他们为此还吵了一架,魏无羡觉得江澄插手让他很没面子。

 

但这件事最后还是翻篇揭过,魏无羡有了经验,做得越来越好了,这几年逐渐赚大了钱。

 

02

超级跑车堵在路上动弹不得,江澄嗯了一声。他们两个此刻并不是很介意糟糕的路况,明天是周六,一周中最惬意的就是周五的夜晚。

 

何况陪在身边的是认识了快二十年的兄弟,什么屁都可以在他面前放。

 

两人的手机同时震了一下,江厌离在只有他们三人的微信群发了条消息。

 

“我今天去看妈妈,妈妈放言阿澄今年再不带女朋友回来就别回家过年了【偷笑】”

 

群名之前被魏无羡狗腿地改成“阿姐和两个小跟班”,这个群已经有十几年的悠久历史了,起初就是江厌离给总想出门浪的两人通风报信用。

 

魏无羡看到笑着调侃江澄:“阿澄,怎么办啊~”

 

江澄似乎陷入了沉思:“能怎么办?回去就被我妈骂一顿呗。”

 

“你都快三十了,是时候带个妹子回家让阿姨放心了。这么多年就没碰到个合适的?”

 

江澄忍不住骂他:“我大学看中的妹子你说替我把把关,最后都把到哪去了?”

 

魏无羡讪讪地说:“唉,我这不是怕你受伤吗,你就是太单纯,别人对你好点你就对别人掏心掏肺,被骗了我心疼啊。”

 

江澄想活到这个年纪居然还有人说自己单纯,不由噗嗤一笑:“放什么屁,你呢,我也从没看到你谈过恋爱,你有什么资格笑我。”

 

魏无羡得意地扬了扬眉:“我一身轻,没人催呀,比不得江公子。”

 

话音刚落,江厌离的讯息又传来,“阿羡也要带哦,没有阿姐帮你们介绍女朋友【可爱】”

 

江澄幸灾乐祸地看着刚才还在得瑟的魏无羡,魏无羡尴尬地笑了笑:“算了,我有个法子你要不要听。”

 

他告诉江澄,现在网上租男友和女友回家过年的服务多的是,他知道两家靠谱的,都是一些落魄的小演员在做兼职,类型可以自己挑选。

 

江澄听闻皱了下眉,“骗我父母不好吧。”

 

“唉,你自己想想你妈妈的眼刀多吓人,过年了让老人家开心点。再说,指不定你就碰到真爱了呢?”魏无羡停顿了下,前面的车开始缓缓开动,他也紧跟着。

 

他看了眼江澄,似乎在考虑这个方案的可行性。夜幕早已降临,一路的各色灯光映在江澄脸上,气氛无声暧昧。

 

“要不然你就和我内部消化下?别便宜外人了。”魏无羡将真心隐藏在玩笑下面,小心翼翼地试探着江澄。

 

“说什么胡话,别拿我开玩笑。”江澄先是愣了一下,马上一个白眼翻给魏无羡。

 

03

他们到了常聚的酒吧,来得晚了只好将车停在比较远的地方。江澄走路的时候冻得忍不住把围巾拿出来戴上。这是一条墨绿色毛线围巾,看上去有些旧了,末尾不少线头崩开,却依然让人觉得暖融融的。

 

魏无羡的表情一下子明亮很多:“你居然还在戴这条围巾。”

 

江澄笑了笑:“不用到寿终正寝那不是对不起你?”

 

魏无羡伸手替他整理了下围巾,温暖的触感在手间久久未散,说:“这条太旧了,哥有空再给你织一条。”

 

江澄以为他又犯病,“别了,你有那么闲?”

 

04

他们大二的时候,有个妹子锲而不舍地追求江澄。江澄对她也积累了一定的好感,对她发出的去图书馆自习的邀约也不拒绝。魏无羡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个课间他偶然听到班里的女生在讨论圣诞节表白的计划,那个女生已亲手织好一条围巾准备在当日送给江澄,再来一个顺其自然的表白,攻略男神仿佛近在眼前。

 

魏无羡在她们轻快活泼的笑声中格外焦虑,一种江澄要被抢走的恐惧感袭来。对方有备而来,而自己却两手空空如也,仗的无非是与江澄先认识了快十年的时光而已。

 

后面的课他压根没怎么听,满脑子想着该如何是好。最后他的直男思维替他拍板,既然那妹子能送围巾,我为什么就不能也织一条?他掏出手机点开百度就开始搜织围巾教程,但看得云里雾里。

 

于是他下了课就急急忙忙回了趟家,他这时候特别感谢自己当初选择同城上大学。他让江厌离教他一些基础编织方法。江厌离惊讶地问他怎么突然想要织围巾了,他小时候可是最没耐心做这种手工的。

 

魏无羡不好意思说是织来给江澄的,于是他扯了他喜欢上一个女生想要表明心意的借口。

 

除了不是女生,其实其它也并没有说错。

 

那时候距离圣诞只有五天,而期末考试也快来临,其他室友熬夜复习,他就在那熬夜织围巾。江澄不用熬夜,他平常的认真积累足以应付考试,魏无羡也不用复习,他的天赋异禀也足以应付考试。

 

江澄问他这是要送给谁,他也只是嘿嘿一笑,故作神秘。于是江澄只好神色复杂地看他在那里笨拙的与一团墨绿色的毛线作斗争,最后说了一句:“这个颜色也太沉了点,女孩子都喜欢粉色这种吧。”

 

魏无羡心里暗爽,他想象着江澄得知这是送给他以后的表情,会惊讶吗,会高兴吗,会明白其中的意思吗。

 

他笑着对江澄说:“我要送的那个人皮肤白,这颜色正好衬他。”他眼睛发亮,专注地看着江澄。

 

可惜江澄并无参透他话中的暗示,留下一句秀不死你就愤愤离开。

 

等到圣诞节那一早,江澄醒来发现枕头旁摆着那一团墨绿色围巾的时候,以为自己还没睡醒。可手触碰到实物那种温柔的触感骗不了人,围巾旁还有一张小纸条,上面魏无羡的字迹潇洒地快要飞起来:

 

“我深深爱着一个傻逼,还为傻逼织围巾。阿澄,圣诞快乐!”

 

他们俩经常互怼,那年为傻逼织毛衣这首歌特别火,江澄并未特别在意前一句,只当是调侃。

 

墨绿色衬他吗?他莫名想到魏无羡之前回他的话。他心中有些得意的快乐,他把围巾蒙在脸上,沉浸在魏无羡编织的温柔中。

 

恰逢此时魏无羡从卫生间洗漱出来,看到江澄一人在床上傻乐。

 

“你醒啦?”

 

江澄连忙假装板着脸,“你说谁傻逼呢?”但嘴角的上扬还是出卖了他。

 

魏无羡心中叫苦不迭,后悔作死写了这么傻逼一句告白词,江澄明显把前半段忽略了。

 

应该正正经经说一次的。可是,可是他看着江澄的脸,所有的话便都说不出了,江澄会因此恐惧厌恶他吗?

 

他只好故作轻松地问他:“来评价下我的手艺?”

 

江澄戳了戳围巾上的小洞,“你用脚织的吧。”纵使嘴上嫌弃,可他却一戴那么多年。

 

当晚那个女生精心策划的告白失败了,有了早上魏无羡那一出,当女生将精致的围巾送给江澄时,江澄好像悟出了什么,从此他心中便也多了一个人。

 

05

自这次聚过之后,新的一年马上来临了,人不可能只执着于爱情一条道路上,魏无羡和江澄又投入到各自新一轮的事业中去。直到快放年假的时候,江澄才想起他母亲下的狠令。

 

今年一过,用他母亲的话就是都三十了还没对象,之前她也给他介绍过很多次自己小姐妹家的女儿们,都是教育良好,容貌出色,又与他家境相当的女生。江澄每拒绝一次都要被他妈骂一次。

 

他深受困扰,实在不是他不想找,他其实每年都把自己的意中人带回家,这个人也与他们知根知底。只是一旦坦白,他怕是要彻底被他妈赶出门。

 

在年前的最后一天,他给魏无羡打了个电话,让他把那个租赁女友的机构联系方式给他。

 

“怎么,你还是怂啦?”魏无羡轻快的笑声透过手机音筒传来。

 

“我要是不带个人回家,我这七天年假就全都在相亲中度过了,你是好兄弟你帮我去?”即使那人不在自己面前,但也能想象中他此刻欠扁的笑来,江澄对着空气翻了个白眼。

 

“别啊你对我好狠,名片发你微信上了,自己加去吧。”

 

手机震了一下,江澄并没直接看:“你找吗?上次姐姐不是也催你了吗?”

 

对面噗嗤一笑:“江澄弟弟这么大了做坏事还要拉着我。”

 

“魏无羡!这不是你教我的吗。”江澄咬牙,他们小时候没少一起闯祸,始作俑者当然是魏无羡。

 

“好好好,有难同当,有福同享,那年三十那天见?”

 

06

江澄挂断电话,加了魏无羡推送过来的微信号,简单说了自己诉求,对面立马贴心地发来了好几份符合他要求的女生简历。江澄莫名笑了笑,有点惊讶于这个行当的专业性,他不像是在找“女友”,而像是在招下属。

 

不过这样想其实也没什么错,他逐一点开简历开始认真筛选,最后目光久久停留在一个女生的照片上,再也没有划开。

 

那个姑娘有着一双和魏无羡极像的桃花眼,一头如海藻般的波浪乌黑长发,微笑的样子却很恬静,不似魏无羡的明媚张扬。

 

可眉目实在是太像了,就是她了,江澄在心中一锤定音。

 

他通过简历上的电话联系上了这位姑娘,谈定了时间段与价格。

 

07

除夕日那一早,江澄的宾利和魏无羡的法拉利一前一后进入了江澄父母的宅邸。每一辆车下来的都是一对璧人。

 

江澄找来的那个妹子叫采采,此刻已进入了演戏状态,她亲昵地挽着江澄的手。而魏无羡也带着一个姑娘来到他面前,那个姑娘头发是齐肩中发,整个人清爽利落,大大的杏核眼好奇地打量着江澄。

 

魏无羡和江澄在看到对方带的人之后交换了一个意味不明的眼神。但这出戏从此刻就开始了,魏无羡看江澄的手臂被旁人挽着,心中已是很不爽,他将他带来的女孩儿揽了过来,眼神却还落在江澄那:“点点。”他喊女孩的名字时才笑着看向她:“这是我的傻弟弟,江澄。江澄,这是我女朋友,漂亮吧。”

 

他得意地向江澄眨了眨眼,江澄不知道他在演个什么,在他面前还需要演戏吗。他还没发作,两个女孩听了魏无羡的话倒是先噗嗤一笑。

 

“魏先生别演啦,我和采采是同班同学,这兼职还是我们一起找的呢。”女生之间总是有某种雷达,一眼就能洞穿这对英俊的兄弟之间关系不一般,点点和采采相视会心一笑。不过出于对雇主的尊重,她们并没有再继续八卦下去。她们都是当地电影学院的学生,本地人不用回家过年,还能借此小赚一笔。

 

“啊,这么尴尬!”魏无羡只好哈哈一笑,他就想刺激江澄一下,即使两人都心知肚明这是假的。

 

“好了,进屋吧。”江澄打破了这刚见面就穿帮的尴尬氛围。

 

“还记得我之前跟你说的吧。”江澄心中有些不详的预感,他再次向采采做了确认。

 

08

在他编织的故事中,采采是他在美国留学时期碰到的同学,那时就互有好感,却没有抓住机会表明心意,直到回国之后再偶然相汇,才方觉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虞紫鸢看着江澄能带准儿媳回来,心里自是很高兴,可她的目光始终带着审视,令江澄惴惴不安。

 

饭桌上,一家人的话题全都围绕着这两对,点点和采采的职业素养非常出色,演技自然,像与江澄和魏无羡熟稔很久,而两个雇主这边,魏无羡倒还好,江澄却显得有些拘谨。

 

自家儿子的细小表情变化,虞紫鸢都收在眼里,但这还并不足以她起疑心。直到点点和采采在被问到与他们是怎么在一起的时候。

 

采采先说了江澄为她编好的故事。但没想到的是,点点接下来也说了一个差不多的,只不过主角换成了她和魏无羡,时间变成了大学,一样是错过再相逢的故事。

 

江澄心里大骂魏无羡坑爹,编个故事都要和他撞上。

 

但他却没有意识到这样子的故事本就是他们之间关系的映射,蕴含着想要突破现状的期许。魏无羡送给江澄那条墨绿蓝色围巾后,明明只要一句话就能飞跃爱情的关系,却偏偏都想等对方先开口。江澄出国的时候魏无羡没挽留,回来之后,各有前程,执念在世俗的枷锁,内心的恐惧下渐渐变淡,最终蹉跎于无声的岁月中。

 

可他们共同创造了那么多美好回忆,现在将一方主角换成他人,重新套回共享的记忆里,再想出一个完满结局。他们不可能不撞上,因为执念的指向是同一个方向。

 

09

虞紫鸢锐利的眼神在他们俩之间扫射,饭后果不其然地留下他们两个单独谈话。

 

魏无羡脸皮厚,但江澄这么多年了还是扛不住亲妈眼神的压力,眼见穿帮只好坦然承认,没有说是魏无羡的主意。

 

虞紫鸢把他俩劈头盖脸地骂了一顿,她最懂自家儿子,这坏事绝对少不了姓魏的一份。江澄低着头,沉默地听着他母亲又在重复是魏无羡带坏了他的论调。

 

最后还是江枫眠和江厌离进来打了圆场,江厌离给两人使了眼色:“阿澄阿羡先送两个姑娘回去吧。”

 

于是他们狼狈地逃离了父母家,在与点点和采采分别时,采采突然对江澄说了句:“要珍惜机会啊!”她眨了眨俏皮的桃花眼,江澄有一刹那以为是魏无羡在与他说话。点点在一旁挽着她的手,关系亲密无间,江澄和魏无羡看着她们,如同在照镜子,却照出根本不同的感情来。

 

送走了两位姑娘后,江澄和魏无羡漫无目的地在除夕夜空旷的马路上开着车。

 

“接下来去哪?”魏无羡问江澄,虞夫人现在多半还在气头上,他们都不想此刻回去再挨一顿骂。

 

“先去我家待会儿吧。”江澄闷声回道,“刚才我妈说的话,你别往心里去。”

 

魏无羡毫不介意地笑了笑:“哪里的事,以前被骂习惯了,现在每年回来不被阿姨骂一顿,我还心里难受呢。”

 

江澄也笑了:“你这人就是欠,但也都怪你,什么馊主意。”

 

魏无羡听着江澄话里熟稔又可爱的嗔味,现在是他在开车,可实在忍不住想看江澄一眼:“好好好都怪我,不过我也是没想到你会喜欢我这一款型的妹子,唉可惜你好哥哥我生错了性别,要不然……”

 

江澄在听到魏无羡说“喜欢我”的时候心一下缩紧,又对后面他的胡言乱语忍无可忍,他在思索这是不是采采说的好机会。要不然什么?没有什么要不然,他憋不住地打断魏无羡:“你等一下,谁说汉子不行?”

 

魏无羡正展望着要不然之后的美好未来,被江澄这突然一句砸地顿时失语。他一下子没转过弯来,车被他停到路边,此刻已无心开车。

 

“你说什么?”狂喜的情绪在震惊之后,迅速地蔓延开来。

 

他的眼里是抑制不住的喜悦,面前的江澄仍然带着他送的那条墨绿色围巾,仍然衬得皮肤雪白,一双漆黑的杏眸紧张地盯着他看,最后在看到他的反应之后变成闪闪亮的笑意。

 

“就是这个意思。”江澄得意地说。

 

10

又一年过后的除夕,他们再一次被虞夫人双双赶出门,但这次的理由从假扮有对象变成真的有对象,只是江澄这对象让他妈一下不能接受。

 

魏无羡安慰江澄慢慢来,他们的路还长着,好的坏的就一起扛着,没有什么会比捅破那层纸时更难。

 

 

再后来的许多年,江澄搬回了家住,以陪伴父母作为自己任性的补偿,而魏无羡也与他一起,这次终于不再是养子身份,而是名正言顺的,得到江澄父母认可的儿子终身伴侣身份。


-Fin

找和对方相似的对象借梗于绯闻女孩的BC这对,两位靓女由我的好姐妹点点和采采本色出演【。】


感谢阅读,欢迎评论!

评论(22)
热度(854)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春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