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的风

关于

【云梦双杰】如兰

CP羡澄羡

元宵节贺文

可以当作《诺》的番外看,原版魏哥,师姐一家都好好的。

算是双杰带金凌的点梗文

各位双杰同好元宵节快乐~

——————————————————————————

江澄的手很巧。魏无羡刚来江家的时候,江厌离带着他和江澄一起玩,教他们折纸,剪窗花,做花灯。江澄总是做得有模有样的那个。

 

纵然魏无羡在其它方面天赋异禀,在手工上还是如同一般男孩那样笨拙。他喜欢看江澄做东西,看他细嫩白皙的小手上下翻飞,剪出一个惟妙惟肖的小狗来,又或者是一盏雪白可爱的兔子花灯。

 

那时候他们还不是很熟,江澄还会因为江枫眠不经意表露出的偏爱向魏无羡置气。

 

但魏无羡那双总带笑的眼闪闪发亮地注视着他,发自内心地夸他你好厉害的时候,小少爷心里早乐开了花,面上却仍故作矜持,将手中忙活了半天的作品塞到魏无羡怀里,装作毫不在意地对他说:“哼!你喜欢就送你了!”

 

上元节,他们一同逛灯会。全街道的幼童都羡慕地盯着他们手中提着的花灯,江澄亲自做的。魏无羡心中即神气又快活,他蹦蹦跳跳地走着,回头去拉江澄的手,江澄自小被母亲教导要稳重,他嫌弃魏无羡走路没个正形,但也任他拉着自己到处乱闯。

 

等再长大一点的时候,江澄就不爱做这些女孩气的东西了。小小男子汉整天被魏无羡带着打鸟摸鱼,混成了穿一条裤子的兄弟。

 

再后来刚夺回莲花坞的那一年除夕,昔日热热闹闹的家只剩下了他们姐弟三人。那年年夜饭有多苦涩,江澄和魏无羡都不想再去回忆。江厌离不忍看两个弟弟消沉,提出来剪窗花玩的建议。魏无羡率先应和,他风一般地拿来了彩纸和剪子,深知自己手拙,便又替江家姐弟端茶倒水,然后乖乖地坐在一旁,拖着腮欣赏着两双巧手飞舞。烛火蹦出火花,江澄与江厌离的侧脸轮廓温柔,映入魏无羡漆黑的眼里。窗外北风呼呼刮着,而屋内却被这姐弟俩烘得暖洋洋的,魏无羡想日子也不算太难熬。

 

魏无羡还记得那年哄着江澄剪了幅他的小像,江澄嘴上念念叨叨地一直说他,但手却一直没停下来,还不时认真地端详魏无羡一眼,到最后完成的小像眉目宛若真的魏无羡,桃花眸里含着情,薄唇带着些上扬的弧度。魏无羡爱不释手地摸着,江澄则挑眉将它收回到自己的袖袋里,一脸我剪的归我,不服你自己也剪一个的表情。

 

现如今魏无羡也双手撑着腮,满眼笑意地看着江澄教金凌做花灯,脑中想着江澄有没有将他的小像保存好,待会儿定要问问他去。

 

金凌不愧是江家人,延续了江厌离的手巧。他今年刚五岁,上元节来莲花坞玩,白白胖胖的小手拿着灯纸与胶水,有模有样地糊着江澄已替他搭好的灯架。用竹子搭成的灯架最考验功夫,用力点竹子会断,轻点造型又不到位,需要巧劲。早年魏无羡还没对手工死心的时候,被他拗断的竹子不计其数。

 

“大舅你怎么不做?”金凌扑闪着他的大眼睛,眼里充满着好奇,毕竟他阿娘总跟他夸他这两个舅舅无所不能。

 

魏无羡摸了摸金凌小小的脑袋,尴尬地笑了笑:“大舅手笨,没有阿凌厉害。”

 

江澄嘲笑地看了他一眼没有出声,金凌眼神中颇带着些嫌弃,奶声奶气地说:“大舅真没用,连个花灯都不会做,还是我二舅厉害。”

 

“是是是,你二舅最厉害。”魏无羡笑地眉眼都弯了,又揉了揉金凌的头发,向江澄示好般地眨了眨眼。江澄轻轻哼笑一声,继续手把手教金凌把灯纸糊上。

 

他教金凌做的是莲花坞内最常见的莲花灯,那年被洗劫一空的莲花坞空空荡荡,还是他和江厌离闲时亲自做了许多莲花灯放入莲池。

 

现如今的莲池飘满着温馨的莲花灯,烛火透着粉红色的灯布温柔地跳动着,仿佛一切苦难都没有发生过。

 

用过晚膳,江澄和魏无羡带着金凌去逛云梦的灯市。光彩夺目的各路花灯,琳琅满目的摊头,熙熙攘攘的人群。金凌显得兴奋极了,他拎着刚做好的莲花灯,蹦蹦跳跳地走在前头,魏无羡和江澄并肩走在他不远处,目光都紧紧跟随着他,生怕一不小心金凌就不见了。

 

“金凌这走路姿势可真像你小时候,没个正形。”

 

“小孩子不都这样嘛,你那时候还不是跟着哥哥我上串下跳的。”魏无羡边说边牵住江澄的手,往日他也觉得两个大男人走在路上还牵手太肉麻,江澄更是如此。可现在气氛正好,街上的人都沉浸在自己的喜悦里,没人会注意到他们,再者江澄提到了他们小时候,他们小时候,可不就是这般手牵着手奔跑在大街小巷吗。

 

江澄没甩开他,他轻轻瞪了魏无羡一下:“我那是被你带的。”

 

魏无羡乐了:“好好好,都是我的错,都是我带坏了江小少爷,给我个赔罪机会?”边说手指边轻轻挠了挠江澄的掌心。

 

江澄面上不动声色,手上使力,将魏无羡的手紧紧握住,不给他使坏的空间。

 

“哎哟!你握那么紧干嘛,这么喜欢我呀?”

 

“你脸皮真厚。”

 

魏无羡大摇大摆地摇着江澄的手,“对了!江澄!你记不记得有年除夕你剪了个我的小像?你收着的,现在还在吗?”

 

“恩。”江澄只轻轻应了一声,他有点疑惑怎么魏无羡突然提起这个。

 

“在哪在哪!我想看!”魏无羡突然蹦到他身前,眼睛巴巴地望着他。

 

“你别挡我视线,我要看金凌。”江澄又气又好笑,这魏无羡多大个人了,兴奋起来还像个小孩子似的。

 

魏无羡只好乖乖地又回到他身侧,不再说话。江澄无奈,只好从胸前最贴身的袋里掏出个香囊丢给魏无羡。

 

“自己看。”

 

魏无羡接过香囊,香囊暖暖的,还带着江澄身上的体温。他将它打开,他的小像完好地躺在其中。将其展开,红色的彩纸有些褪色,他轻轻抚过小像上自己的眉目,抬眼向江澄温柔一笑。

 

“阿澄……”

 

“舅舅!舅舅!”正当魏无羡想向江澄抒发一腔爱意的时候,清脆的童声突然传来。

 

金凌向他们俩跑来,魏无羡只好作罢,想这些话留着晚点在床上说也好。

 

“怎么了阿凌?”魏无羡弯下腰,与金凌平视。

 

“我想吃糖葫芦!”金凌拉着魏无羡的裤脚往前面走,手指向不远处的小摊头。

 

“不行,这么晚吃甜的,牙蛀了有你疼的。”江澄提出了反对意见,他训人的时候凶巴巴的,继承了他母亲的教育方式。

 

金凌此刻正馋着,被二舅这么一说,圆溜溜的大眼睛瞬间红了,他转头委屈巴巴地看向魏无羡。

 

“大舅……”

 

魏无羡看着他眼睛里滴溜打转的泪水,心一下软了下来,“江澄,过节让他高兴下,吃完再漱口没事的。”

 

江澄也觉得刚才自己的态度有些太凶了,“就你惯着他。”他白了个魏无羡一眼,算是默许了。

 

“走!阿凌!你羡舅舅带你去买糖葫芦!”

 

金凌一下破涕为笑,他张开小手,“大舅真好!我要大舅抱抱!”

 

魏无羡一把将他抱起,金凌马上与一边的江澄等高了,四目相对,江澄本也想安慰他几下,可没想金凌却撇过他的小脸。

 

“哼!二舅坏!不给我吃糖葫芦!”

 

江澄:“……”

 

这刚刚金凌还夸过他,怎么现在就成了他的坏舅舅了。

 

魏无羡笑出了眼泪:“江澄,小孩子真好玩!”

 

江澄心思敏感,从他这句话里听出些魏无羡根本没想到的意味来。“魏无羡,你后悔吗?”他思索片刻还是问他。

 

“江澄啊,你就是有些时候想太多了,我不许你想那么多,听到没。”魏无羡边说边把钱递给小贩,换过一串可口红彤彤的糖葫芦。

 

“拿好了,金如兰小少爷。”

 

江澄看到魏无羡笑着将糖葫芦递给金凌,金凌半张着嘴,迫不及待地咬下一口,也满足地笑了,花市灯如昼,气氛太好,江澄也不禁露出个浅笑。

 

“你只有如兰这个名字起得最好。”

 

那年江厌离要生了的传音符一传到莲花坞,江澄和魏无羡二话不说甩出两张传送符飞速到了金麟台,把守在房外的金子轩吓了一跳。

 

三个大男人都觉得此刻是他们人生中紧张的时刻,里面躺着的是他们这世上最珍视的女子,为缓解心中紧张情绪,金子轩问他们:“阿离让你们给我们的孩子取字,可有想好?”

 

江澄和魏无羡点了点头,他们早就商量好,此刻异口同声道:“如兰。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


-Fin

仓促之作,感谢阅读w

以及想吐槽原作中我们澄听到如兰这个名字时歪到像蓝家人的脑回路,我觉得这很勉强!



评论(12)
热度(501)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春熙 | Powered by LOFTER